材料失效与控制研究所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学科研机构» 腐蚀与防护中心» 材料失效与控制研究所

  材料失效与控制研究所由我国著名的冶金材料学家肖纪美先生于1987年成立,随后发展成为环境断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教育部最早成立的重点实验室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氢脆和应力腐蚀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团队,培养出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高素质的研究人才。

  现设“环境断裂”、“环境损伤与控制”和“材料失效与延寿”等三个研究室,拥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研究员)6名,副教授(研究员)4名,形成了一只由国家级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北京市科技新星基金获得者等组成的高水平研究队伍。

  

主要研究方向:

  面向航天、核电、石油、高铁、汽车等重点产业关键结构材料,开展:

 

(1)基础研究

   金属材料的腐蚀和环境断裂

   耐腐蚀/抗环境断裂高强合金

   功能材料的多场耦合效应与失效

   生物材料及安全可靠性

   材料大数据技术

  

 

(2)应用研究

  海洋(深海)环境腐蚀与环境断裂

  高强度汽车钢板氢脆

  航天器的安全评价与可靠性

  重大工程安全评级与寿命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