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测试中心

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服务机构» 实验测试中心

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开展实验教学的基地和进行创新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其主体部分的前身是1952年建校初期成立的金相实验室。中心由金属材料实验室、电镜实验室、材料学实验室、材料制备与加工实验室、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材料加工生产实习基地、中心办公室组成。

  示范中心人员有专职人员39人,其中高、中级职称32人,包括博士12人,硕士15人。拥有实验室用房200余间,面积约6442平米,拥有材料制备、加工、冶炼、成形、组织结构分析及性能检测等方面的仪器设备5700余套,其中十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00余台套,仪器与设备资产约1亿。

  中心2016-2017学年度承担实验教学课程41门,计划实验学时数508学时,实际实验总人时数为34378人时。实验课开出率达100%;实验教学项目140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达到80%以上。

  中心加入了北京材料分析测试服务联盟,部分实验项目具有实验室认可和计量认证资质,向社会开放服务。2007年中心被评为国家和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所开发虚拟实验教学软件已推广至国内20所高校共享,建设了材料虚拟实验共享网站;中心研制金相标准试样被国内超过120所高校应用于实验教学,且自2015年起被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指定为大赛专用试样;中心自2011年起已承办7届北京科技大学大学生金相实验技能大赛,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屡获佳绩;举办电镜培训班11届,累计培训高校企业研究所人员1500人以上。中心每年接待海内外参观访问200人次以上,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实验测试中心网址: clsyzx.ustb.edu.cn